中证网

泓德基金:稳健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zgzqb 2019-06-19 15:22:29




泓德基金:稳健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人士发起的公募基金公司,您在公司创立的初期和发展中有什么心得体会? 

 

泓德基金:我们国家在2013年就有新的政策,专业人士可以创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我们也没有刻意要做第一家,最后天时地利,第一个成立了这样一个基金管理公司。

在成立公司之前,我一直在做投资,使得我比较了解客户的需求,那时就想如果我将来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话,应该怎么去做?无论大家的理念策略或者等其他什么,最核心的一点还是要给客户创造收益。

但你给客户创造的价值是10%好,还是15%好,实际上我们不能这样简单地去考虑问题,也许10%比15%还好,为什么?因为如果10%的话,你的风险更低一些。而这个风险高低都与不同的客户要求是有关系的。

成立泓德基金后,我们一直按照这个思路去做,最后还算有一个比较平稳的发展,也算得到了市场上比较好的认可吧。


中国证券报:您是怎样带领整个团队找到一条适合自身且具有特色的发展道路的呢?

泓德基金:坦率地说作为一个新公司,很多银行证券公司人家根本不认可,第一规模我们还没有,人家也不知道你能不能做好。在这种情况下的话,我们很难找到很强的渠道。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又是来自于保险公司,那时候我们散户我们做不了,所以我们就给机构做,这也是被迫的。

另外一个方面的话,我过去的经历也有助于大家对我的认可。因为你做投资做资产管理,无非就是两点:第一对你人品的信任;第二对你能力的信任。有信任感了,你的资产管理才能做好。

当然我们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2015年成立公司的时候,股市已经很高了,都是接近5000点的时候,我们成立了第一只基金。但是在整个后期的市场的大幅波动过程中,我们都很好地控制了风险,取得了很好的投资结果。

中国证券报:泓德成立的几年恰巧是A股市场低迷的几年,可谓备受考验。但这几年泓德的投资业绩却相当不错,在震荡市中表现出了稳健的投资风格。您觉得是什么塑造了今天泓德的投资文化和公司特色?

泓德基金:从公司的特色来说的话,我觉得我们治理结构股权的安排,使得公司可以去考虑更长的事情。 股东和管理层完全独立的话,管理层有时候难以去考虑更长的事情,他更强调短期的发展、短期的公司的经营,但是我们的股权治理结构,可以使管理层不至于经常变动,他所有的经营目标就可以放得更长。

在投资方面的话,我觉得也是两点:第一点的话,还是因为我原来是在保险公司,更强调稳健、更强调风险的控制。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整个团队,在投资文化上强调稳健是更重要的。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如果说你有1万块钱,你亏了一半就变成5000了。但是你要再涨回到1万的话需要翻倍,也就是说你赔的时候更容易,但是要涨回来的话很难。所以实际上在赔的问题上,风险的控制更重要。

第二点,在投资投资上,我们对基金经理的考核都是三年考核,我们不追求说一年的排名多么突出,不追求爆款产品。三年的考核目标使基金经理能够更去从一个长期投资的角度,从研究企业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所以这是我们从考核到我们投资研究,一直强调的基本的投资原则和投资文化 。


中国证券报:泓德从设立之初就在权益投资上面频频发力,权益规模现在也是达到了公募管理规模的60%,2018年泓德再获“金牛进取奖”、泓德裕泰债券型基金也荣获了“2018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包括这两项大奖,泓德成立四年已收获五座金牛奖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这些成绩是否符合您最初对于公司的设想和预期?

泓德基金:实际上的话还是符合我最初的一个设想和预期。未来的话虽然固收类我们也要发展,但是无论如何,主动投资都是我们最主要的法宝,我们未来会继续看主动投资,尤其是权益类投资。

当然我们也在这方面都拿到了金牛奖。在权益类投资和固守类投资方面,我们在行业里边的业绩都还是相当不错的。


中国证券报:听说您本次来上海,是参加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作为养老金专业委员会的委员,想必您对于公募基金助力养老方面是颇有心得的。那么您如何看待公募基金所扮演的角色?

泓德基金:养老金这个问题的话是一个功在千秋的问题,是未来的一个事情。基金业协会每一次开会都让我感受到有一种正能量,一种责任感。

养老金的问题,对未来有三个重大的非常正面的影响:第一,如何解决二三十年后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如果我们能把投资业绩去做好,取得更好的收益,这就能够很好地解决未来的养老问题。

第二,在欧美发达国家,养老金是一个特别大的机构投资者,占整个市场的比例非常大,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特别有利。我们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散户非常多的一个市场,难免会大涨大跌,就很难健康发展。

第三,我们现在说要降低杠杆率 、降低负债,当我们更多地诉诸于资本股票市场的时候,我们才会有更好的条件去降低杠杆率。


中国证券报:按照您这样讲,您觉得公募基金服务于个人养老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泓德基金:我觉得公募基金自己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投资,然后再进行投资者教育。这个投资者教育不仅仅包括老百姓的投资者教育,还要让我们各级政府部门要建立一个符合养老资金的社会架构,要有这样一个生态体系。制度建立得合理,投资做好,制度体系正确,最后就会得到一个好的结果。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