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海富通:建设地方债ETF“生态圈”

zgzqb 2019-12-06 13:37:06




海富通:建设地方债ETF“生态圈”


中国证券报:继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后,5年期地方债ETF正在发行。此前也有过城投债ETF的成功运作案例。海富通基金为什么会对债券ETF这一创新方向“情有独钟”?产品研发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海富通:一方面我觉得是国内债券市场发展的要求或者需求所致。 随着资管新规的进展,交易类资产的需求越来越大,整个无风险利率也在慢慢下降,这时候就需要更多交易性的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就我们国家债券市场的很多品种来讲,其实交易的流动性比较差。ETF正好能够有效地把不同券种集合起来,做成一个包,通过份额交易来提升流动性。

 

从国外市场的经验来说,我觉得ETF未来也是比较重要的方向。美国2008年大概只有一千多亿美金的份额,但是金融危机之后到今年3月份截止,整个ETF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1万亿。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选择地方债作为产品创新的投资标的,地方债具有怎样的特点呢?如何看待其投资机会?

 

海富通:地方债有四个特点:

第一,目前地方债的存量超过了20万亿,目前已经占比中国债券市场的第一大权重,超过了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

 

第二,地方债的资信特别好。因为地方债是地方政府发行,以中央拨付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为担保的,又有税收优惠。如果说国债是金边,那么地方政府债就是银边债券。

 

第三,非常分散。从地方政府发行的特点来说,地方债无法像国债那样保持每次债券的发行量,因为要考虑到期的安排,导致单个券种的规模都不是很大。

 

第四,目前的持有者绝大多数都是银行的自营户,并且是它的到期户,导致交易非常不活跃。

 

从地方债的角度上,大家都知道地方债是承担了地方政府融资的平台。如果能够把地方债发展好,交易活跃起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我觉得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另外从金融服务实体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也是非常有效的。 随着未来地方债主体的扩大,我相信它的交易机会越来越多。

 

中国证券报:在地方债“生态圈”的构建中,目前难度在哪儿,机会又在哪里呢?

海富通:ETF有个特点:它可以份额交易,因此流动性是它非常重要的一环。

从目前的角度来,国内ETF发展还没有发展到非常好的地步,无论从规模、还是投资者参与度来说,参与度不够高,规模也不够大,导致它流动性并不是特别好。所以它更需要从流动性提升到投资者参与循环的“圈”的形成。

那么从我们的角度,初期的时候,加大投入,让整个ETF的流动性能够活跃起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更多的投资者参与之后,那么它各自的交易需求的释放,反过来会带动流动性的提升,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自循环。我们相信,通过努力可以实现。

中国证券报:海富通未来在债券产品方面还有怎样地规划布局呢?

 

海富通:从目前的角度来讲,海富通在公募基金的产品线布局方面还是非常地完善的,当然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从短端的货币到中端的中短债、纯债,到定期开放债券,以及二级债以及偏债混合,我们都有很好的布局,也有不错的业绩。通过这种产品线的布局,我们能够在不同的市场环境里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

 

从另外的角度来讲,也跟ETF有一定的关系。我觉得,随着未来大量的资金进入债券市场,交易需求越来越多,对配置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大,像银行理财资金等等。以前都是以配置为主,未来可能是交易和配置并行,持有和交易并行,所以它就需要工具。

 

其实大家也可以看到,今年整个指数基金市场的发展比较好。对于股票市场来说也是差不多的,股票ETF的份额增长率非常快,债券市场我想结果也是一样的。

 

中国证券报:最近有新的产品发布吗?

 

海富通:我们现在有两个基金,最主要的就是我们的地方政府5ETF产品(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目前正在进入发行期,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发行的准备和推介工作。这里也欢迎各位投资者能够关注和认购我们的基金产品。

 

从另外的角度来讲,我们在产品线这个角度还有短期产品,是1到3年的中短债(海富通中短债债券)的发行。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后期债券市场的走势?

 

海富通:中国现在面临两个比较大的攻坚战,一个是降杠杆,一个是调结构。 降杠杆就意味着去产能,这两个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过程中,但是考虑到这两年,尤其今年以来,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总体来讲,我们觉得至少年内,我们看不到收益率大幅度向上的预期,甚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从经济运行的角度来说,我们可能还处在阵痛或者是调整期。

 

工作人员表:

记者:徐国杰

总策划 李宏根 

制片 谢卫国

编导  张瑞云

拍摄   吴坤  王群

后期   吴坤

平面  王群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