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密尔克卫:远见未来 积极实践 深耕化工供应链领域

zgzqb 2019-09-11 13:47:26



密尔克卫:远见未来 积极实践 深耕化工供应链领域

采访实录:


中国证券报:请董事长介绍一下公司最新生产经营情况以及行业总体格局。

 

 

密尔克卫去年7月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到目前为止,公司的发展正在按照我们的战略规划,保持中高速地成长。

 

关于化工品产业链行业,大概有几个特征:第一,行业对安全环保、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严格。当然这对一些在行业深耕多年、以合规为准绳的头部企业,还是有帮助的;第二,行业很分散;第三,整个行业的智能化水平还是很低,所以转型升级对行业和企业非常重要。

 

 

中国证券报:请董事长分享一下,当初赢下巴斯夫、陶氏、佐敦、阿克苏等全球大型化工企业订单,并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宝贵经验?

 

 

我们的客户90%都是全球性的大型化工企业,这些客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安全环保和操作的合规性要求非常高。

 

我们公司在这个行业发展了21年,慢慢地有了一些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此还是被客户广泛地认可的。客户也希望我们能够在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给他们提供服务。也就是说,在全世界化学品供应链的生产领域,我们的服务质量现在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证券报:公司上市后投建和收购了一批项目,请董事长介绍一下背后的战略考量。目前来看,战略布局的效果如何?

 

 

这几年上市,我们确实做了很多的并购,但所有的并购我们都遵循两个逻辑:第一,并购要在我们的业务主航道以内,比如我们买了一些核心的资源,主要是危险品的仓库;第二,并购我们以前业务没有覆盖的区域,比如化学品的槽车业务。

 

关于并购的效果,我可以举个例子:跟我们合作的奔驰汽车,像电池、修补漆、防冻液等危险化学品的运输,以前他们把这项业务分散给各个区域的公司做,后来他们想做一个全国(范围)性合规的仓配一体化系统,于是在全国范围内招投标,最后我们中了标。因为国内能够满足(奔驰汽车)要求的公司几乎没有。我们这两年做的并购,全国性布局的效果还是出来了。

 

 

中国证券报:公司始终保持业务创新,像零元素交易平台和危化品运输撮合系统发展怎样?

 

未来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我前面说过,整个化学品的供应链水平还是很差,目前中国化学品的分销系统,平均的周转天数大概要4个月,如果一年中国8万亿(产值)的话就意味着有120天的库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大家拿不到终端的数据,我们以前只有运输的数据,比如说运到哪里去,但是客户买完之后,他的用户体验怎么样,还会不会再买,这些数据要通过线上的交易来达成,我们当时就没办法得到。

 

后来我们就想在线上做化学品的To B的分销系统,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由于某些原因走了弯路。后来我们开始和阿里巴巴全面合作,到目前为止,我感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们帮巴斯夫、霍尼韦尔、科思创等客户做数字化转型,帮他们在线上做产品分销,目前取得的效果还挺不错的。

 

所以我们对这块还是充满信心的,下一步可能会加大力度投资。

 

 

中国证券报:近年国内发生多起危化品工厂和仓库爆炸,这对公司有何影响?

 

 

出了这样大的事情之后,政府更加谨慎,对运输要求更加严格。对我们来讲,一些新项目的投产周期比以前拉长了,比如以前建一个危险化学品仓的话,从拿到土地建设到正常的试运营需要16个月,现在要花到24个月,这是短期的影响。

 

但是长期来看,良币驱逐劣币,对市场的良性运营是非常好的。因为只有这样,大家才愿意来为行业安全标准、环保安全的提高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而努力。否则恶性竞争的话,对行业发展没有好处。

 

 

中国证券报:请董事长谈谈公司中长期规划。

 

 

要在细分领域实现我们的使命——成为全球化工供应链的标杆企业,我们主要靠两个方面:一是安全合规,二是科技创新。

 

举个例子,全中国第一个危险化学品的无人仓是我们做的,马上11月份就要在张家港投入运营了。化学品的安全保障,归根到底就是要减少人与货的接触,现在传统的仓库需要工人在仓库里面作业,化学品多多少少会接触到。所以我们公司通过好几年的研究,做了第一个无人仓,不仅有WCS的系统,电机设备还有防爆防静电的功能。这个是科技的力量,也是我们对行业合规的贡献。

 

 

记者:徐国杰

策划:李宏根 谢卫国

编导:张瑞云

出镜:谭莉珊

拍摄:吴坤 胡甦元

后期/平面:胡甦元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