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扩大个人账户刻不容缓

zgzqb 2019-04-17 13:15:04



《养老金精算报告19-50》:扩大个人账户刻不容缓


“2019年由接近2个缴费者来赡养一个离退休者,而到了2050年则几乎1个缴费者需要赡养一个离退休者。”

2019年4月10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了中国养老金市场的严峻形势。

修正版封面

报告指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中长期内面临着财务不可持续的挑战。在社保降费的改革任务冲击下,这个矛盾将显得愈加突出。因此报告建议,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需要标本兼治,从制度根源和参数改革等方面,出台综合性设计方案,提升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

首先,以降费为契机,扩大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其次,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如实行国民年金+个人名义账户式的“新统账结合”制度,建立收入关联型养老金等。

三是各项参数的合理设计和密切配合。如延迟退休年龄,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完善精算制度等方案的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报告首次将测算期从5年延长到了30年,并引入了“德国社会保险精算制度研究”,为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提供了参考。

 

总策划 李宏根

制片 高改芳

编导 张瑞云

拍摄 王群 胡甦元

剪辑 王群

视觉、平面 胡甦元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