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上海弘缠院:让1亿股民做股市的明白人

zgzqb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12-27 12:57:08



弘缠1231

(记者: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于今年6月份成立。公司旗下的核心平台弘缠院,是以缠论为核心的投资者孵化基地。能否简单介绍下公司,有什么亮点?公司未来发展愿景是什么?接下来有什么具体计划?


刘子德:我觉得要定义公司亮点,首先要定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缠论,即缠论文化。那么缠论它是在网上有一个博客叫缠中说禅,它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国学,第二就是诗词歌赋。第三是东方哲学和数学思维的股票理论体系。弘缠院主要是在股票文化及股票教育领域作为一个立足点,作为发展的平台。弘缠院对缠论的理解颇有建树。


第一、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缠论

缠论首先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缠论的思想,第二就是它的数学模型。我们依托缠论的思想,帮用户在纷杂的股票交易体系里面,建立完全分类下的完全应对思想,让适合短线的投资者可能找到一条短线的投资思路、投资理念;适合波段的投资者,可能建立起它的波段投资理念、投资思想和投资方法;那么适合长线的建立长线的投资理念、投资方法。


第二、商业模式的创新

传统的商业还是由经济的永恒定律即需求供给之间的一个连接。弘缠院希望通过用户行为的分析,根据用户的需求,定制化提供文化、股票知识、股票软件工具。让用户大量的去节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比如,一个投资者打开交易软件的频率一周三次,那么我们定义它是波段投资者;一周10次以上可能是短线投资者;有些人可能是常年一年就打开5~6次,这个时候我们给他提供的内容,可能1年打开5~6次的人,给他推送的是价值投资的理念,怎么找到价值投资的一些内容,甚至怎么去定义价值投资的一些投资组合。


第三、轻收费

几乎以不收费和极低收费的模式,降低了用户的学习门槛。


我们企业愿景还是偏向于让1亿股民的投资者,做股市的明白人。第1步建立数据源,我们会大量录制股票知识、理财教育相关的内容,做成课件单元。

另外还会做一些工具,比如说判断股票高点低点,有一些参考指标,参考模型。价值投资也有模型,比如现金流和他的净资产收益率,这些我们都把它做成很精致的内容模块和工具模块。其次我们要建立算法,就是一个用户进来之后,我们要通过用户的行为轨迹,能得出来,根据我们的内容库,根据这个算法,我们把内容供给给投资者,让他真正的节省学习时间,提高了学习效率,然后再把对应的真正能符合他需求的适合投资者的产品供给上去。



中国证券报:请问缠论与投资之间有什么联系?弘缠院的设立对于投资有什么帮助?


刘子德:2008年发现缠论这一理论体系,当时缠论在网络上掀起了股市文化的高潮。我们觉得只有在垂直领域或者细分领域去找到文化的几个特征。第一要有吸引力,第二要有很清晰的标准,就像写诗词歌赋样的,它是有规律的。


我们发现缠论有效。就像我们发现价值投资是理论一样的。我们算一个股票有没有价值?他有很多要素,比如说现金流、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包括它的行业情况、增长率,他有一套算法。传统的技术分析理论体系,它标准是不清晰的,但缠论不同,它有一套数学模型,它有一套很清楚标准,它具备三个特点,可复制、可传播、有效性。所以我们就立足缠论文化和它的缠论股票分析理论来进行推广。

那么它对投资最大帮助是什么呢?我觉得是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去判断股票的低点、高点,自然就容易在股市亏钱。缠论它的整个文化体系很好,教会了完全分类和完全应对,让投资者很清楚的知道我适合哪种类型,然后再找到对应标准。这样投资者就有了很清晰的依据。


中国证券报:您刚才提到咱们给投资者提供服务的同时,收费很少。咱们的盈利模式是?


刘子德:主要帮用户找到一些推荐,更偏媒体。


比如说未来的量化模型,可能我们中国最顶级的量化公司,它的模型我们会嫁接进来,会引进来。最好的股权私募基金,也可以推荐进来。我们不会给所有用户都推股权基金,长期投资者股权基金会推给他,短期投资者我可能给她推的是一些量化模型,根据用户的行为,找到推荐相应的产品,我们可能更多从产品端去收取费用,弘缠院属于媒体性质,切口是投资者教育和弘缠文化。


中国证券报:发展高品质的文化产业,增强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地位,发挥文化产业在调整结构、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是文化产业在新时代所肩负的责任。请问我们当前的文化产业现状如何?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发展高品质的文化产业应如何实现?公司作为其中一份子,将如何朝着高品质的方向发展?


刘子德:文化产业应该是不但要教你知识,还要应该让你觉悟。


任何产业它有周期,有起步期,发展期、繁荣期和衰退期。我觉得现在的文化产业属于发展早期,毕竟大家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文化需求比较旺盛。问题肯定是存在的。主要表现在很多进入文化领域的企业,还是容易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我觉得这是任何一个行业早期存在的问题,不太影响行业的发展。


如果行业要高品质的发展,我觉得三点会比较重要。第一点还是要专业和创新。

要做垂直领域,特别是一些资金体量不大的进入文化产业,垂直领域一定要做专,因为只有做专,才有可能把产品丰富化,更大程度的满足老百姓对文化产业的需求。


第二点要发展高品质,还有一点要有匠人之心。文化产业跟制造业不同的是,文化产业相对来说依托的点不多。制造业可以引进技术,文化产业可能更多需要匠人之心。我相信一部作品一周推出来的,和10年推出来的质量肯定是有巨大的差别。匠人必须忍受长时间的把一个文化提炼、总结,再把它推向市场。


第三点我觉得是法律层面,我们经常讨论知识产权保护,我相信未来制度一定会更完善。有了很多垂直领域的专业人才,有了匠人之心,再有法律的保障,文化领域势必按照规律,拥有长时间高速和巨大的增长空间。


公司也是基于以上三点,我们希望做个匠人,做一个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文化内容、知识模块和软件工具,真正帮助用户找到适合自己理财路上的盈利模式。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