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广东好车秦志威:计划2020年出口二手车3万辆 总额2.1亿美元

zgzqb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12-26 10:15:41




好车1.3


记者: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公司是一家专注二手车出口的企业,请问为何要选择这一领域?可否介绍下创业史?今年7月,公司完成了中国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哪些因素促成了这一业务的顺利完成?

秦志威:广东好车是专业的二手车出口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二手车出口企业。选择这个行业,一是中国众所周知是汽车制造大国,也是汽车库存大国。目前整体库存量达到2.4亿台,由于库存量较大,所以我们要找到新的渠道。我们有充足的车源,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非洲、东南亚、南美洲,这些不发达的国家,对二手车需求也很强。


根据四大会计事务所分析,这些国家有千亿美元的市场需求。另外还有国家政策支持,国家为了加快国内流通,推出很多支持的政策。随着我们政府政策红利的释放,我觉得未来我们的二手车出口能达到100万以上,也接近了美国、日本的水平,可能是5年之内就成为全球三大的汽车二手车出口国之一。所以第一有规模,第二是产业,所以选择了这个领域。


100万概念就是说还没到我们库存量的1%,我们2.4亿辆的汽车库存量,1%就是240万台。所以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行业。


我们2016年创办,由广东的几个大的汽车二手车经销商、二手车交易市场,联合打造的,迎合了广东省政府的号召,因为广东是汽车大省,我们省政府的计划就是尽早打通出口渠道,我们响应省政府的号召,创办了广东好车,专注于二手车出口。


另外我们在16年之后,开始在海外做调研,考察目标市场,制定我们的经营目标,制定我们的经营策略,两年前我们就开始去研究二手车出口的渠道,打造二手车交易平台。还有我们利用这两年时间建立我们的整个物流系统,我们的互联网系统,还有我们的海外售后系统,分别在非洲的尼日利亚、俄罗斯、东南亚,都成立了我们的分公司,来拓展我们的海外市场,直至4月份国家批准二手车正式出口。


7月17号,我们完成了中国首批的二手车出口,虽然数量不大,但是中国首批的二手车出口,很有历史性意义,因为中国由原来20年前的进口国已经转变成出口国,证明我们的国家汽车产业越来越强大,是很有意义的。另外一个就是由于我们这几年做了大量的准备,11月20日也完成了一批500台出口非洲的业务,这批车也创造了中国单日最大规模的二手车出口纪录。


这几年,我们第一重任就是打造品牌,因为品牌是最重要的。在整体的二手车出口中,品牌最重要,品牌解决海外客户的信心问题。我们通过建立品牌标准、服务标准,来扩大我们在国外的影响力。广东好车已经打造了整个业态平台,帮助我们的二手车走出国门,广东好车未来通过海外市场,通过国内的强强联合,通过与海外二手车出口公司,比如日本的SBT去合作,扩大市场,广东好车虽然才创立两年,但是在这个行业里头已经打造了整个业态平台,对未来二手车出口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中国证券报:您刚刚也提到今年咱们7月份公司就完成了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有哪些因素促成了此单业务?

秦志威:我们二手车出口也准备两年,已经拥有目标市场,对于目标市场的研究已经很透彻。哪些车型?哪些品牌适合市场?还有就是我们海外公司已经有海外的团队,还搭建了我们的系统,我们做好了很充分的准备,所以政策一出来,我们就可以马上出口。另外,也得到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广东省政府各部委的大力支持,所以我们用两天时间就可以完成第1单,由买卖到报关、到领许可证,到汽车过户,用两天就完成了第一单出口。


中国证券报:从您调研的过程中,出口汽车的车型,有哪一些在国外是他们比较偏好的?

秦志威:据我们的调查,中国的商用车比较受欢迎。比如大巴、大货车,中国的品牌挺受欢迎。所以我们出口都是商用车为主。


中国证券报: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公司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秦志威: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多年,第一步就把铁路、公路、码头整个的基础设施都走出去了。我觉得下一步肯定就是我们的汽车产业要走出去,汽车产业走出去以后,是整个产业走出去,不是车走出去那么简单,还要把零件行业、公共交通管理的行业、售后服务行业一起走出去。但是我们“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时候也碰见了很多问题,比如我们要面对日本、美国那些成熟市场的竞争,这些国家已经做了二三十年,体系比较完善。


目前首要任务就是打造品牌,但是我们二手车出口才刚刚开始,还是一个很初级阶段,产业体系还没有形成,品牌没有形成,品牌的推广没有做到位,所以还是要用时间去磨合。



中国证券报:公司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开展情况如何?公司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秦志威:到今年年底,我们整体的出口量大概达到1000辆,总额600万美元左右。

明年的计划就是三万辆,达到2.12亿美元左右。未来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国家政策的支持,我觉得未来3~5年之内,中国的二手车出口就达到一百万辆,成为全球三大二手车出口国之一。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我国二手车出口市场的发展前景?我国的二手车出口业务刚刚开始起步,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秦志威:我觉得二手车出口的前景是比较宽广的。第一个是我们中国的汽车市场需要这个渠道,因为拓展新渠道最重要,我们一定要努力打造完善高效的流通渠道。还有一个是市场的规模很大,国内现在二手车交易额每年8000多亿,海外有1000多亿美元的市场,所以产业怎么打造体系?怎么走出去?能不能打造一个品牌?能不能低成本的走出去,将成为二手车出口的核心问题。


所以行业是好的,有规模有市场,有政策支持。我对未来二手车市场充满信心。另外最重要的是我们出去肯定要面对美国、日本的竞争,要在竞争中求发展这个概念。所以我们要打造完善的出口体系,打通出口新渠道,这是最核心的。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