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网库集团柏盟:解决产业痛点 四大核心服务打造亿万级单品市场

zgzqb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12-26 16:43:32



网库字幕1.3

(记者: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公司是国内基于单品供应链的B2B电子商务服务公司,公司于1999年成立,今年正好是公司成立20年,请问公司这20年以来是如何实现做大做强的?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柏盟:网库集团1999年成立,以114网上查号的运营服务商起步,现在定位为县域领先的产业互联网运营服务商。

 

我们以产业互联网来推动县域企业数字化,愿景是要成为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运营服务商。1999年至今,我们有1900万中小企业数据,有30万在我们互联网平台上的注册量,我们也服务了超过10万家以上的中小企业,打造了很多产业互联网服务的案例,再加上我们有一些核心的产品,产业通、产业带,包括产业合伙人、产教融合,我们也为单品的产业平台输出人才。这是我们的优势。

 

我们2013年拿到工信部的腾计划,即拿到1000个关于中国单品产业平台资质,我们截止到现在已经建了差不多300多个单品的产业平台,深耕整个县域区域的产业,为县域区域产业推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当然这个优势是结合大数据风控模型和整个产业共享平台,互相推动。除了线上数据以外,网库集团在各个地方有300多个O2O的运营服务中心,我们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打造B2B垂直行业的单品产业平台,这是我们多年来的发展情况,也是依托的资源。

 

我们去年在相关区政府的强烈支持下,想冲一下科创,我们也是区政府符合上报科创企业,推荐上市的两家之一,支持我们综合发展。网库集团现在除了销售、研发,然后运营、投融证券以外,我们在去年全面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来服务单品产业链。

 

能把单品产业、垂直行业从一产、二产、三产整个联通,用金融去打通整个在线的环节,让产业有一个转型升级的发展。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在去年把金供应链金融模块补足以后,网库在整个战略发展当中也是完整了,也更有能力或者是更有可能在科创去冲一把。所以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自己的板块不断规划,再加上人才的吸引,我们全面的去布局,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中国证券报:科创板申请目前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柏盟:科创板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准备,现在有相关机构入场,已经进入启动阶段,而且目前进展比较顺利。

 

中国证券报:之前上了纳斯达克,然后上新三板,现在想到科创板是有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柏盟:我们一致认为今年才是产业互联网的元年,也是中小企业在发展产业中包括县域产业、区域产业发展的最好时间。当然我们前一年就准备了一个时间节点去发力,相信2021年或者2020年,我们在整个科创的上市上面一定会取得一个非常好的突破。

 

中国证券报:公司一直坚持走服务中小企业的道路,公司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有哪些重要的举措,以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柏盟:我们在中小企业发展中,有4个核心的服务,产业通、产业带、产教融合、产业合伙人。首先我们有很好的单品销售能力和推广能力,我们同时又有为产业提供人才的能力,运营服务能力,同时为他提供在线的金融服务,农业类的、工业类的都有。在线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彻底解决资金贵资金难问题,同时整个销售、运营、服务,通过供应链数字化全部打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在品牌建设上面,县域里面有很多民族品牌非常好,我们要通过自己的推广,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包括品牌服务,让每一个县域都有一个“九阳”这样的品牌,让每一个县域的品牌都能得到发展。因为有了品牌才有价值,才能给整个的县域品牌产业,或者整个中国经济一个好的推动。

 

中国证券报:在选单品扶持之前要做调研吗?打算做某个单品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标准吗?

柏盟:我们是全方位调研的,依托于大数据、政府资源、产教融合的资源、其他合作整体资源,集中投入产业里面,我们选的产业肯定极具市场价值。

 

我们只做一个单品,但是这个单品是亿万级市场,你很难想象,一个西红柿都是亿万级市场。亿万级市场是做完网库学院、做完整个行业调研、行业分析,包括研究之后的结果,但更多还要看整个产业集中度,还有政府的支持,还有单品本身具有地标性也非常重要。像在中国的中卫市的中宁县,整个枸杞的发展也是依托于当地中卫市政府的全面支持,我们再结合当地的龙头企业去发展。

 

我们选的龙头企业是在县域或者在单品行业里面的龙头,但是他们发展也非常困难。我们也是想真正解决整个行业产业的痛点,尤其是在农产品、工业品,其实我们有非常多的好产品。

 

区域垂直细分的产品才具有地标性和唯一性,所以这个产业相对来说,做细分才有市场,我们现在目前做的主要行业领域是农产品,以农产品为主,工业化工也有。

我们有产业合伙人项目,我们投资很多产业,我们是跟行业一起进步的。我们扭在一起、绑定在一起,我们认为B2B行业也好,或者说整个产业行业也好,没有行业的专家领导,你是做不了的。也就是说我们是互联网运营、产业运营的专家,他(企业)是行业专家,产融必须结合,然后再加上更多的品牌建设其他的服务方进来,包括金融在内的整个的服务链条进来,这样才能发展。我们必须有行业的这种资质和专业才可以做成,只有风险共担才会利益共享。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