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九峰医疗:攻克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应用难题 创新研发激励机制

zgzqb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12-26 12:47:36




九峰医疗20200103


(记者: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九峰医疗是一家集医学影像智能与大数据云服务于一身的高科技公司。公司成立已有五年,请问为什么要选择医学影像为切入点?并且聚焦在X光线这一细分领域?您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在医疗上的运用以及未来的发展?

吴文辉:公司以医学影像为切入点,主要在于三点:一是影像在医学临床诊疗路径中处于前端,它对提高整体医疗质量、降低成本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二是医疗影像相对来说更容易形成数据标准化。三是传统的医学影像仅呈现出一个图像信息,不会给出诊断结论, 不像别的化验数据,会有量化的诊断结果。因此,医学影像得靠经验积累,是一门经验科学,是一个日久积累的过程。而这恰恰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最擅长的。它对大量的片子进行学习,形成算法。


九峰在医学影像中为什么要选择X光线呢?主要在于,X光在医疗影像中是影像的入口, X光是临床路径影像中的前端,它抓住了一个入口。二是X 光是一种普放设备,它不像 CT、磁共振一般在大型医院才拥有,而X光已经在基层医院普及。可能有很多还没有CT的基层医疗机构,就可以通过X光进行一个精确初诊及分诊,从而助力分级诊疗,在基层发挥X线应用价值是非常重要的。


X光不是高端的设备,是普通、普及型的,我们通过这一普及型的设备,在早期找到更接近大量普通人群的地方,做一个精准的筛查和诊断,这是我们为什么做 X 光,因为作为入口,覆盖量大。


人工智能非常有前景、非常重要。因为医学影像在整个医疗诊断里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还有别的一些检验,但医疗影像是不可缺乏的、重要的、诊断依据。另外,医疗影像现在主要依赖于专家形成人工积累的过程,这些专家的资源要积累又有限,一个放射科医生拿到证要8年,5年的本科3年的临床,又要累积 10 年左右的诊疗经验,才能达到中级水平。培训时间长,但需求量又这么大,所以,在医疗影像人工智能市场前景非常大。


中国证券报: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一直较为薄弱,也是一个难啃的“骨头”,请问该领域在医疗诊断技术上存在哪些难题,公司又是如何通过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赋能基层医疗,解决普通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基层医疗覆盖面广,也为公司的发展带来哪些机遇?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吴文辉:人工智能在X线诊断最大的挑战在于数据的质量,比如片子质量,由于一些基层医院片子拍得比较模糊,就是一个问题。另外影像数据需要标注。那么,标注基于什么标准? 因为机器学习,特别是在数据量没有到达足够大时,它属于监督性学习,所谓监督性学习,就是你要告诉它位置,是什么疾病,就可以通过较小量的数据获得较高准确率的算法,所以它最大挑战就是数据的质量以及标注质量,这是关键。


那么九峰公司怎么来做这方面?我们在做影像诊断时,针对基层医院,其实在他们还没有到诊断环节之前,我们专门做了一个叫做质控的人工智能软件,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先来预判筛查拍出的片子质量是否合格,如果不合格,我们有一套示教系统教他如何拍片,只有在一张合格的片子里面,我们才去做进一步的诊断。


我们目前是从事呼吸道的疾病比较多,如肺炎、肺肿瘤,因为呼吸道疾病是病人数量最多的。接下来,我们也会做一些别的发病率比较高疾病,如消化类、骨科类等部位,然后根据基层的诉求,开发相应的人工智能的辅助筛查和诊断的产品,基层医疗市场很大,因为在中国基层乡镇至少还有4亿人在生活。


而且现在留在农村人口大多空巢化,留下小孩跟老人,其实老人是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提出分级诊疗、医疗资源下沉,这也是人人享有健康医疗的健康战略计划。但基层诊断能力薄弱,好医生都在城市,比如以诊断为例,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没有有国家资质的放射科医生,这怎么办?此时人工智能在这一板块应用确实是非常的有价值、有空间。


中国证券报:公司作为高科技企业,十分注重研发。资料显示,目前共有员工10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占公司总员工人数近70%。请问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多少?是否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有什么样的激励机制?目前有哪些研发项目?公司又是如何平衡研发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平衡的?


吴文辉:因为我们现在是创业公司,又是科技公司,所以目前整体来说,费用的70%以上都在研发,必须要这样做。现在有些产品已经出来了,我们肯定要去铺市场,所以从比例上来说,也不可能一直保持 70%,从绝对值来说,我们在未来 3~5 年,至少会保证每年 50%~100%以上的递增研发投入。


从激励措施来说,在研发中,我们有一个专利制度。就是不管员工是否离开公司,专利所产生的收益,研发者将终生受益,这是公司促进科研人员创新机制。今后我们将加大在西安和南京等各研究院研发力度, 还会在海外建立一些研究中心。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所以投入和产出我们一定会保证。确保我们全球领先的技术。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