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金牌厨柜董事长温建怀:以“智能化”作为战略抓手 加快推进“大家居”战略 打造未来家居生态圈

zgzqb 2019-11-14 17:48:16



金牌橱柜20191113

(记者:刘杨)

中国证券报2019年是金牌厨柜发展的第一个20年。请问您对金牌厨柜的下一个20年有什么话想说吗?


温建怀金牌厨柜到今年是发展的第20个年头。在这20年中,我们做了这几件事,第一应该是进入到这个行业,也算在这个行业里面站住了脚。第二当然也顺利地走向了资本市场,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当然我们在上半场更多的精力专注在我们厨房和橱柜领域。

这也为我们下半场的发展铺垫了基础。我们从上市前就做了很多的准备和铺垫,上市后,我们就由厨房逐步的地向家居的其他空间延伸。经过这两年整个布局也比较快,在坚持做好橱柜品类、争取做到橱柜品类的领导者外,我们向大家居领域延伸。第二,我们也进一步地向国际市场进行了一些海外的市场布局。当然,借助现在的物联网包括人工智能发展,我们就进一步抓住这个机会,也进行了智能家居智能制造这块业务的发展。

 

中国证券报今年金牌厨柜在厨柜衣柜木门的品类基础上延伸出了木地板对于这个新品的推出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温建怀我们认为木地板的产品标准化程度相对比较高,而且跟我们原来比较擅长的木制品的工艺相对比较接近,日后我们在打造全屋定制做解决方案的基础上,逐步把家居里其他的产品集成进来。我们认为地板是我们最先要集成进来的,未来卫浴产品有可能,未来很多家居电器,都会逐步地整合进来,最后真正实现全屋定制给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一站式的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证券报:国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鼓励企业“走出去”,您对公司的海外事业拓展有哪些想法?

 

温建怀对。因为原来国内的整体的市场容量是比较大,而且我们家居这个产业是一个大产业链,所以它对供应链产业链的依赖度是比较强的,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国内的发展也比较成熟。

同时,我们也通过在国内的发展,摸索出一套全屋定制的商业模式。特别是我们在国外走了一圈以后,认为这套全屋定制的能力是比较领先的原来我们传统的很多家居用品是用标准化的买卖方式进行的,我们现在实际上利用信息化技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给客户消费者提供这种解决方案。所以这套模式,我认为今后走出去也非常有竞争力。此外,国家现在也鼓励企业走出去。


中国证券报现在很多传统家居企业都在强调互联网化、智能化,金牌厨柜在这方面的应用和发展情况如何?


温建怀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好。因为我一直认为对产业最大的推动实际上就是技术。技术对产业的推动和变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我们家居行业影响最大的一次技术革命,就是互联网跟信息化。这一块刚才我也讲了,我们由传统的卖标准化产品的(模式)变成了给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也就是我们由卖产品转而卖解决方案,实现了给消费者进行个性化定制的模式,这就是互联网跟信息化给我们带来的(变化)。

现在的第二次机会又来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包括5G的商用,给家居行业又带来了第二次的机会。

我们怎么把握第二次的机会?我觉得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应该是三点。第一我们会在全屋定制的基础上,把全屋智能的解决方案嵌入到全屋定制里面,给客户提供定制的智能解决方案。通过全屋智能把各种智能的单品集成到我们系统平台上给客户。第二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的一些技术,来改造我们的工厂,比如说我们所谓的智慧工厂,黑灯工厂,包括利用这种技术实现我们前后端的打通,实现智能制造。第三通过这些人工智能的技术物联网的技术,还可以对我们整个企业的全链条的经营进行提升。

我们作为企业的领舵者,一定要深深地去关注新技术的、对产业带来的变革,要积极地去拥抱,也积极地去迎接这些新技术。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新消费时代下产品将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金牌厨柜如何针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做产品升级


温建怀我们不管是做制造做产品,最后对消费者来讲,还是一个服务。所以我们肯定是要往服务方向去转型发展,因为现在互联网信息化,消费者特别是新生代90后的消费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第一点就是产品首先要高颜值,这已经是基本门槛

第二还要高性价比。第三,还要有一定的高知名度。对产品的健康、环保、智能的要求会进一步地提高提升,我们也在顺应消费者的方向,一直不断地在升级,不断地往这个方向去努力。

 

中国证券报家居行业是受地产行业影响的产业之一现在地产行业压力比较大您怎样处理这种压力下的企业生存问题?


温建怀应该来讲市场的波动是肯定存在的,包括这个行业跟房地产确实有一定的关联度。不过我们毕竟还是房地产道的消费品,所以相对的会有一定影响,但它的影响不是同频的作为企业来讲,市场有波动也正常,而且可能市场的波动更能检验出一家企业的竞争力,所以我们还是坚持做好产品、做好服务,真正地让消费者认同你的产品、喜欢你的产品,我相信经济波动都是正常的。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