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华新水泥:中部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下一个重要风口

zgzqb 2019-11-14 18:03:57



华新水泥1114


(记者: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水泥行业的现状?未来水泥行业利润驱动因素还有哪些?目前行业竞争格局如何?未来趋势如何?


李叶青:今年,随着国家前几年供给侧改革政策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上生态文明、绿水青山的建设,使得国家经济尤其在传统行业上发生了一种转型。这种转型带来的是传统行业的升级和换代,也带来了整个行业效益恢复性的增长。这是国家从中央制定政策的有效体现。


尤其是供给侧改革这一创造性的政策,使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一定的级别和档次这对传统工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非常良性的一个趋势。所以我们很看好未来整个行业的发展。


《中国证券报》:作为一家百年老店,在过去20年间,公司保持复合增长率达24%的高效发展。哪些因素促使公司一直保持这一高效发展态势?公司未来的盈利增长点在哪些方面?在销售方面有哪些突破?


李叶青:过去20年华新的销售收入和毛利都在25%左右的复合增长,利润增长得更高一点。20年间,我们有一支稳定、专业、敬业的管理团队,一直在做我们这个产业。第二,我们在20年前就分析定义了公司的发展前景,战略性地确定了发展方向。整个公司有了规模有近一百倍的增长,业绩有25%的复合增长。这是华过去20年取得成功的一个核心因素。当然从未来的角度看,我们还要继续增长。2018年以后,我国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叫生态文明转型发展,公司肯定会抓住这个机遇,实现第二次腾飞。


在现基础上继续向上发展,包括两个:第一,在“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下,在质量短板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及产品短板上继续发展。第二,“一带一路”政策给我们指引了方向,未来公司的业绩增长和发展,一定立足于这两方面来实现增长。

 

《中国证券报》:骨料市场前景如何?公司在该业务上有什么优势?对公司的业绩贡献有多大?


李叶青:水泥行业和骨料完全是相依、一脉相承的。一吨水泥大概五吨到六吨的骨料消耗,所以中国光水泥混凝土的骨料消耗大概在一百多亿吨。如果再加上其他的骨料,还有混凝土沥青的骨料,一些装饰性的骨料,大概在130亿到150亿吨左右的需求量,这个量一直存在。过去我们骨料大部分由一些小散乱的企业生产,带来的问题就是绿水青山被破坏。新的党中央提出来生态发展的理念,重点是治理我们的生态文明。


实际上我们的骨料就变成了一种工业化的骨料,从集约化、规模化、环保化和消耗的现代化体现。我们抓住了这一机会,进入了骨料行业,公司是一家做大工业的企业,水泥都有1亿多吨的产能,骨料未来的配套会在5亿到6亿吨。把骨料做成现代化、集约化、高度自动化和生态环保的产业,是我们骨料升级换代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高质量和合适的成本的追求中,我们自然历发获得所期待的回报和利润。

 

《中国证券报》:除了骨料之外,公司还在积极的布局环保和新材料等多元化业务。上述延伸业务的发展空间有多大?未来对公司业绩支撑有多大?未来还有哪些布局?


李叶青:中国的城镇化率,前几年跨过了50%,预计中国的城镇化率会超过80%。城市化率提升的同时,也要求我们的生态文明、乡村的文明进一步的提升。带来的问题就是中国的环保压力非常大,一个是人居的环保压力,一个是工业和其他产业发展的环保压力。


公司现在正在做的环保产业,第一,我们自身的排放要达到超低的清洁性排放,我们现在的技术装备和水平都已经站在世界最先进行列里头。第二,我们开始大量地处置其他工业和生活带来的废弃物。

 

《中国证券报》:从产能布局来看,公司主要集中在华中和西南地区。请问这两大核心市场的布局,为公司的持续盈利带来哪些帮助和支撑?


李叶青: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从东到西很清晰的一个过程,沿海到内地,然后再到西部,GDP和人均GDP数据,肯定沿海地区比中部地区、西部地区都要高。十年前我们订的策略很清楚,中部地区肯定是未来的核心支撑点。我们焦聚在中部地区,就有一个幅宽的影响力,一是发展有一定的上升幅度,另外一点是对外的进出口的冲击也相对最小。第三,我们国家的产业转移和经济发展的转移重心也将由东部转移到中部。所以说中部地区是下一个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的风口。


但西部地区是我们国家发展不平衡的一个表现。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的建设方面投入将会加大,这种加大也将会给我们带来未来的市场机遇。

 

《中国证券报》:公司现有熟料产能300万吨布局在塔吉克斯坦和柬埔寨,在建熟料产能约210万吨布局尼泊尔和乌兹别克斯坦。请问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的海外布局带来哪些机遇?在海外布局方面,公司有什么优势?


   李叶青:我们是国内大型水泥企业当中第一个走到海外去投资建厂的,我们2011年就走出去了,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我们在快速地发展海外市场。我们现在旗下已经有六个国家七家工厂,最近在坦桑尼亚、非洲还在吉尔吉斯坦投资和收购一些项目。海外我们有特定的优势,因为我们大股东是国际跨国公司,在过去20年的合作当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跨国公司在海外生产经营管理和投资的经验。


第二就是我们公司扩张的过程,有很好的专业技术能力,包括在海外建工厂,然后运行工厂,包括在海外拓展产品的销售市场,我们都有一套独立的一个系统。所以在海外相比于别人来讲,我们建设的速度比别人要快接近一倍的时间。我们的投资的花费大概只有别人的一半,而且我们派出去能够运营的人员来保证我们生产系统提升效率的人员,要远远高于别人,所以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我们在海外方向的发展上有非常大的动力,希望未来我们的海外业务占到我们全公司水泥业务的一半以上,或者是三分之一到一半,在国内大概有1亿吨的产能。未来我们期待在海外的发展过程当中能够做到3000万、5000万吨的产能。从现在的情况来讲,我们海外项目的收益率都远远高于国内项目的收益率。


第二,我们也能支持和帮助我们国家定义的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个过程当中发展他们自己的工业,满足他们国家发展所需要的建筑材料,降低这些国家在这方面的支出和成本,这是一个多赢的战略举措。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