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先达股份董事长王现全:发力新药创制 做小而美的研发型农药企业

zgzqb 2019-11-19 10:52:15



字幕:先达股份1118final


(记者:康书伟)

中国证券报记者:请您分享一下企业是如何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的?

 

王现全:非常机缘巧合,我是完全从科研人员成为一个做企业的人,我跟大家开玩笑说,我是从一个科学家变成一个商人的,做企业以后我还是走科技创新,把企业发展到今天。

 

我88年的农药硕士毕业,原来的愿望是做科学家,但是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走上企业这条路,但是我们企业经营还是按科研人员的思路,不完全站在挣钱角度。而是带着科学家对产品、技术的爱好、追求做事情,我们做农药,是用情怀做事情,做专业化精细化。

 

因为对技术很精通,先达出来的产品,基本上是国内最好的。我们的产品质量、规模跟跨国公司竞争,依然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所以在竞争中,我们能存活下来,能得到发展。我觉得是我们走了创新这条路。

 

中国证券报记者:2017年上市后,公司发生了哪些变化?

 

王现全:上市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压力更大,作为上市公司,广大股民看着你,对你充满了很高的要求和期盼,投资者希望你把企业做到更好。

 

第二点就是更加规范,上市后无论从企业经营,包括资本市场披露,更加规范,更加严谨。

 

第三点是作为上市公司,影响更大了,大家的期盼值高了。先达上市以后,融多少钱我觉得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获得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合作,在各个方面得到发展,我觉得是最关键的。举个例子说,我们成立了先达农化创新研究院,这是南开大学、华中师大和我们三家共同成立的,现在我们跟好几个创新性的团队和企业合作,就是看见我们上市公司有创新的平台,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

 

3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非常成功,请您分享一下相关经验。

 

王现全:公司在国际市场拓展业绩稳定的发展,归功于我们扎扎实实的(工作)。我们做事情是更多的看长远,不只是为眼前。扎实做基础工作,我们从几个领域,一个我们从技术上面,不断的技术进步,从工艺、设备,不断的做工作,把我们产品质量、成本做好。

第二是环保、安全扎扎实实做工作。

第三点出口农药很重要的一个门槛就是登记,登记完后产品才能进入市场。因为登记时间很长,这需要提前布局,很多年之前我们就开始布局了。我们一直不停地在技术、生产、环保、安全、营销、内贸、外贸这些方面作基础工作。所以这几年市场竞争更激烈的情况下,体现出了我们的优势。不管在国内、国外,体现了我们产品的优势,竞争优势出来了,这两年我们得到快速的发展,就是前几年我们把基础打的牢 。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全球市场来看,大企业都在做并购整合,像我们这种小而美型的研发型公司,未来在哪里?

 

王现全:你问的问题正是我最愿意回答你的问题。国际上农药企业的并购重组是大势所趋,现在只剩五家了。

 

为什么并购重组?因为市场竞争更激烈,跨国公司需要共享资源。作为中国企业,将来并购应该也是大势所趋。

先达怎么走?就做创新,走高端,中高端。农药行业的最高端的竞争模式经营模式在什么地方呢?——创制新药。我上学就学创制,这么多年来一直有种情怀,所以我们一直做这方面工作。特别创新研究院成立以后,产学研相结合提高了我们创新的能力。未来发展我们不会在同质化产品、老产品上打价格战、恶性竞争,或者牺牲安全、牺牲环保去竞争。

 

第二,生物工程和农药的结合。

这两个领域基本上就是农药行业最尖端的两个发展方向。传统的农药行业应用中,我们跟西方差了很多,但这些新兴的行业,我们要抓住机遇,争取在中国农药领域做出在国际市场领先的内容。

 

中国证券报记者:我您一直讲中国农药创新具备条件,为什么?

 

王现全:第一,中国产业体系非常配套。第二,中国这么多年培养了大量的人才。第三,中国是农业大国,有庞大的市场。中国创新最终缺乏的是信心、恒心和决心这三心。所以做农药创制,我想说要用情怀、爱好去做,而不是我要挣多少钱。第二就是赶紧投钱。第三是长期地投入。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对公司未来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现全:科技化先达、国际化先达,这就是我对公司未来的愿望和设想。经营模式还是专业化、精细化,在农业农药领域深耕深挖,别的行业发财我们不羡慕,就在农业这个领域做精。现有的问题是:第一我们规模还不够大。第二是我们企业缺乏足够的人才。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