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博士眼镜:内外并举 打造中国眼镜业第一品牌

zgzqb 2019-11-18 15:55:34

 



博士眼镜

(记者:郭新志)


【中国证券报】:博士眼镜被称为“中国眼镜第一股”,请问董事长,您认为公司能够成为行业龙头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刘晓:这可能是偶然中的必然、必然中的偶然,因为我特别喜欢卡尔蔡司集团(Carl Zeiss AG),该公司拥有三大核心竞争力:创新的技术、良好的客户关系、高效的管理。

博士眼镜有幸成为中国眼镜零售行业的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我想这应该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我挺感谢我们的员工,社会各界的支持,还有亲朋好友的帮助,特别要感谢我们的客户。

就公司创新来说,我们做了很多管理模式、信息化的创新,还有一些光学技术的创新、经营模式的创新,其实很多方面我们都在做。上市以后,我们大概花了一两千万,在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化的建设上做了大笔投入特别是建设全自动化的物流体系、车房加工体系方面。现在我们采用了相对先进的自动化(系统),或者是半自动化洁净自动化的流程,电脑程序的方式管控(流程)快了很多。

 

【中国证券报】:目前国内眼镜行业集中度很低,公司是否有计划在未来采取外延式的发展方式抢占市场?

 

刘晓:这个行业集中度非常低,我们大概占1%左右的份额。这种现象是怎么形成的?我想应该是时间。因为消费者对品牌的意识还没达到。第二资本的渗透有一些困难,还有地方保护主义、消费者的消费意识的影响。

我相信未来3年会有很大的改变。随着资本力度的加大,还有国际品牌的加入,包括我们的一些渗透,现在我们对二三线城市做了一些并购并加强了合作,(这些措施)应该会(对行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基于行业现状,公司采取的发展模式是以内生性增长为主。不过,我们可能会有一些兼并。中国目前眼镜零售市场和国际标准差别很大,量方面的距也很大。所以未来市场的天花板还很高,我们也特别珍惜。我们要好好发展,未来三年,给我们的消费者、股东、投资人,也给证券市场、资本市场一个较好的成绩单。


【中国证券报】:据了解,博士眼镜的毛利率非常高,公司是否计划继续上游产业链延伸?


刘晓:有可能,其实我们也在思考这事情。尽管我们毛利率比较高,但是净利率不高,主要原因是房租占了很大的比例,房租在逐年上升。

其次是税收,还有各种费用很难降下来。我们是靠人、靠技术人才,特别是培训人才方面要花费很多钱。第三我们的推广费用也占了不少的(比例)


事实上,(眼镜行业)并不是暴利,它的价格是合理的。未来,我们博士眼镜将继续提高毛利率,其实我们已经在做了——博士眼镜现在有相当一部分自有品牌,它的利润相对比较高。未来我们有可能会收购、并购一些工厂,包括眼镜架、镜片、隐形眼镜等等。

 

【中国证券报】:作为上市公司,贵司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刘晓:我们上市融资总金额并不大,对资本运作也较慎重。因为我们上市还不到三年,先打基础。我的想法是尽可能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去发展,所以站稳脚跟,先熟悉市场,了解水性,然后再试水慢慢做。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尽可能让公司少一点水分,少一点泡沫,多一点实干,充分用好每一分钱。资本市场融来的资金,股民的钱也是钱,我们要为他们负责,不能让他们遭受巨大的损失。未来,随着对资本市场的了解,我们会扩大对资本的运用。

 

【中国证券报】: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司的人才培养计划。

 

刘晓:我们可能会成立自己的黄埔军校培训机构。原来我们是以合作为主,跟有关院校和培训机构合作,但是未来有可能以自己为主,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培训机构。博士眼镜到今天为止培养的人才,在全国的验光(领域)人才数量是最多的。我们现在在加大力度成立自己的培训机构,培训机构成立以后,我们人才的集中度会更加高,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再加上我们自己的薪酬激励,各方面进一步完善,我相信一定会吸引到更多人才。

 

 

 


  • 相关阅读